學術表現

出版刊物
  • 「發現、喜樂」

    衷心獻上感恩,十八年的辦學光景,多年努力不懈追求卓越教學;「樂於嘗試、敢於創新」這句教改口號,正是本園全體員工的真實寫照。

    我們自1992年開始探究和實踐校本化兒童設計活動,為了持續地更新教學技巧,老師大膽嘗試將有關的教學經驗總結整理,並特別編寫了「發現、喜樂─兒童設計活動之發現式學習」一書。

    教師利用工餘時間,將課堂的教學經驗,引導學生學習的過程和反思,整理圖文並茂的報告,將2至6歲的學習成果完整輯錄。希望藉著小小的刊物,讓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欣賞到幼童透過適當的引導,在可發揮的學習環境和空間中表現出自我完善的優良性格,主動學習和探究的精神;同時在字裏行間感受到教師的愛心和包容、接納和欣賞、尊重和提升,令兒童獲得最大的學習空間和享受學習的樂趣。

    本園的教學實例更可成為業界同工互相勉勵和參考的資料。正如書內提及學生在學習中有發現而獲得喜樂,教師同樣能在教學中獲得喜樂。

  • 盛況空前

    為了家長和教育同工更了解兒童設計活動的教學法,本園於2001年10月13日(星期六)舉行「發現、喜樂」體驗日及專題研討會。

    當天逾600人蒞臨參加,其中包括79間幼稚園的同工、李惠利幼兒教育學部講師及學員、也少不了我們的家長。

  • 學界迴響

    本園將教學經驗公開分享,源自對學前教育的一夥熱誠和執著的心。期盼社會人仕認識學前教育的重要,一個有生命的教學對幼兒成長所蘊含的意義。

    「發現、喜樂」一書出版至今,獲得前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,前教育署署長張建宗先生的鼓勵,學院導師的欣賞和推薦,同學的認同。

    第一版1000本瞬即售罄,故於2002年7月再版。歡迎各界人仕到本園購買。

香港及海外教育機構到訪
協作計劃

●香港教育大學
   -參與學校體驗計劃,為職前學員提供實習機會
●香港浸會大學   
   -參與學校體驗計劃,為職前學員提供實習機會
●香港專業教育學院
   -參與學校體驗計劃,為職前學員提供實習機會
●香港大學
   -參與學校體驗計劃,為職前學員提供實習機會
●嶺南大學
   -參與學校體驗計劃,為職前學員提供實習機會
●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神學院-優質生命教育中心
   -學前生命教育計劃
●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「推動正向教育.邁向全人發展」計劃
   -2019-2020 計劃學校
   -2020-2021 網絡學校
   -2021-2022 大使學校
●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
   -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-大專院校「遊戲.學習.成長」計劃
   -2021-2022網絡學校
●香港聖公會愛童行計劃
   -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
●香港聖公會愛孩子計劃
   -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

 
境外培訓

台灣學習、觀摩、探索之旅

上海幼教觀摩之旅

韓國首爾學術考察之旅

日本神戶幼教考察之旅

芬蘭幼教考察之旅

教師培訓活動

 

2021-2022 年度
(一)「國家安全與我們的日常生活」家長講座講者:李浩賢博士
(二)「與幼教談一國兩制和國安教育」(ZOOM)講者: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胡少偉博士
(三)「香港教育大學科藝教育參訪行」講者:胡少偉博士
(四) 愛童行「認識幼兒情緒行為」教師講座(ZOOM)講者:林美玲醫生
(五)「通過升國旗儀式提升幼兒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」網上講座講者:香港升旗總會
(六) 幼兒膳食營養工作坊講者:幼營喜動校園
(七) 體能遊戲工作坊講者:衛生署港專導師
2020-2021 年度
(一) 「攀爬牆體驗」教師培訓講者:黃鎮昌先生 (天使家庭中心負責人)
(二) 「正向教育的實踐與發展」工作坊(中大)講者:中大導師
(三) 「甄別讀寫障外測試」教師工作坊(愛童行)講者:楊妍慧 (註冊臨床心理學家)
2019-2020 年度
(一) 「認識及處理幼兒的情緒及行為」教師工作坊(愛童行)講者:楊妍慧 (註冊臨床心理學家)
(二) 「王政忠老師(台灣)分享會及電影欣賞」教師工作坊講者:王政忠老師
(三) 「和諧粉彩」體驗工作坊講者:Karen Choy
(四) 「正向教育的實踐與發展」工作坊(中大)講者:中大導師
(五) 「教室種籽」正向培訓講者:張姑娘 (聖雅各福群會)
(六) 「及早識別有較大機會發生虐兒問題的家庭」工作坊講者:陳惠欣姑娘 (駐校社工)
(七) 「繩索歷奇體驗」及「家校協作分享」培訓講者:黃鎮昌先生 (天使家庭中心負責人)

 

教師培訓 - 《攀登小天地》
Top